賞鯨情報

東部以東 Say Goodby

東部以東,是去年多羅滿賞鯨不務正業的代表作之一
會把國美館的大型展覽搬來花蓮,最初是為了讓花蓮的孩子,就近就可以看到一比一大的大鯨喜!
同時對於(生活在)花蓮漁港的我們來說,總是期待讓花蓮漁港有著新風貌!
於是就決定先以一已之力,為花蓮的環境教育付出,開始策劃這個特展!

計畫布展的場域一波三折,要先感謝花蓮縣政府的協助,免費提供場地與宣傳,
且為了省錢(笑),佈場的粗活,大多由多羅滿的全體夥伴出力,司機,船長,會計,行政夥伴,從不懂藝術開始,學著編織,漆防水漆,木工,燈光架設,
更要感謝很多很多朋友支持,讓第一次辦展的我們,即便遇到疫情仍信心充滿!



去年八月底開展至今,我們堅持免費導覽,講了將近50場團體(發出去了近2000張學習單)
有多少孩子看到這樣的作品,下巴快掉下來的表情,讓我們印象深刻!
(當然也有多少的孩子忍不住小手,想去摸摸牠,被夥伴制止的數量也是不計其數(笑)!)

導覽該說甚麼?專業的藝術品介紹我們也沒學過,但是傳達創作者的核心理念,讓大家了解大海目前產生的問題有那些? 
進而反思如何運用自身的力量,減輕對環境造成的負擔。
像是在日常生活中,避免使用一次性商品,藉由延長物品的使用期限、、等作為;
這些「海洋教育」已經不只在船上進行,多羅滿透過不一樣的空間,把想傳遞的永續環境觀念與大家分享!

二十多年來,多羅滿配合學術的偕同研究調查,直接或間接的推動了保育行動計畫,讓遊客能安心的在海上親近鯨豚並學習到正確的知識。
並請讓大家了解到公民科學家對於生物研究的重要性,關心日常生活周遭逐漸被破壞的生態。
因為這樣的展覽,我們在去年承諾國海院協助台灣東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,成為東部產業鏈的召集人,
未來願跟更多的團隊一起合作與協力,推廣海洋的永續發展及環境教育推廣!

寫了這麼多,無非是要跟大家說,因為漁港接下來將有新工程,展覽將於2/6(大年初六)結束,
最後展覽的時間為: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,歡迎還沒看過,或是看過還想再來的朋友,請保握最後五天的時間,來跟抹香鯨說掰掰!
請注意!疫情時間出門的朋友還是多加注意,落實防疫是必要的

最後,我們要說:
守護海洋環境的責任,不會只像煙花稍縱即逝,
未來!我們繼續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