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鯨情報

第九屆野望影展在花蓮(多羅滿賞鯨&洄瀾窩國際青年旅舍)

第九屆。國際級的自然生態影展(綠色/奧斯卡)
野望影展Wildscreen在花蓮
不僅免費邀花蓮鄉親欣賞!! 還有機會兌換大獎!!!!

創始於2011年的野望影展是由非營利組織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,與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作,引進臺灣的國際生態紀錄片公益放映,每年選播20部影片,從當年度七月開始,展開為期一年的公益播映,迄今已經是第九屆。
第九屆野望影展藉由最新、最優質的⽣態紀錄⽚,針對「遺傳多樣性」、「物種多樣性」和「⽣態系多樣性」三個對於生態環境最重要的概念,作為選片的主軸。我們都知道,威脅⽣物多樣性的主要因素,包括:棲地破壞、土地過度利用、氣候變遷、環境污染;近年來,外來種⼊侵問題,也成為大家擔憂。這些點點滴滴,都在提醒著我們,刻不容緩地減緩破壞的速度,才能及時挽救我們的地球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播放片名/時間/地點:
 

11/17(日)14:30    
魔幻挪威峽灣Norway's Magical Fjords
提名:2018 最佳音樂獎   
52分鐘, 德國       
魔幻挪威峽灣位於高山到大洋的交界,特殊的地貌來自於冰川挖蝕的痕跡,也造就與眾不同的生態系:山林間的鳥類在峽灣中爭奇展翅、各取所需;海面下特殊的溫暖灣流支配著四季的氣候脈動;海洋生態系中的基礎能量來源—— 鯡魚與大快朵頤的消費者鯨豚們、以及深海中循環生命的盲鰻與螃蟹,上演從溪流到海洋的各種生命奇景。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11/23(六)11:00    
藍色星球II:共同的海洋 Blue Planet II - One Ocean
得獎:最佳攝影獎 最佳系列獎
提名:動物行為獎 最佳播映獎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你知道座頭鯨怎麼睡覺嗎?快來看看到底是哪一種魚?連天上飛的鳥也不放過!海裡居然有海豚專屬的護膚中心?在那深不可測的湛藍裡,透過最頂尖的拍攝科技帶來嶄新視野。從溫暖的熱帶水域到寒冷的極區,擦亮你的雙眼準備好了嗎!前所未有的海洋生物行為即將衝擊你的感官與認知!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 

 

11/24(日)14:30    
海洋秘⾟:漁撈⿊數An Ocean Mystery:The Missing Catch
提名:2018 最佳科學獎   
46分鐘, 美國       
陸地上的人們望著無邊際的汪洋大海,總以為有取之不盡與用之不竭的資源;但是人類捕魚的方式日新月異,工業化的大型圍網船宛如海上加工廠,但是為什麼市場上的魚價格卻越來越高?跟著漁業管理學者走訪世界各地找出問題的根源,我們也能反思台灣漁業管理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 

 

11/30(六)11:00    
與鷹偕⾏H is for Hawk:A New Chapter
提名 人與自然獎 最佳音效獎   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海倫‧麥克唐納從小對猛禽著迷。2007 年摯愛的父親離世後,她為了逃避悲傷而遠離人群,開始訓練世上最難以馴服的猛禽──蒼鷹;2014 年她出版與蒼鷹梅寶的故事H is for Hawk《鷹與心的追尋》,被世界文壇譽為超越《老人與海》的當代經典。然而曾拯救她脫離悲傷的蒼鷹梅寶染病離世,八年後海倫再次決定讓蒼鷹重返她的生活,而蒼鷹則將她的心帶進自然的視野。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
 

12/1(日)14:30      
地球新荒野:森林 Earth: A New Wild – Forest
得獎:2016 最佳系列獎   
55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森林是陸地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,但人類的恣意砍伐卻造成森林的急遽消逝。經濟活動與生態環境,衝突是否不可避免?蘇門答臘的人象合作為森林存續及人類用水帶來了貢獻;加拿大的巨熊雨林與葡萄牙的軟木塞產業,則證明了人類的友善介入能為人類、森林和野生動物帶來三贏的局面。巴西的蘇魯伊族更以新的估價法,為世人對森林的豐饒帶來了顛覆性的認知。透過改變觀點,就有可能實現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願景!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 

 

12/7(六)11:00      
北極熊流亡記Queen without Land
提名:2018 劇院播映獎   
70分鐘, 挪威       
美麗的北極熊媽媽佛羅斯特,帶著兩頭小熊在酷寒的北極地區生活。全球暖化、氣候變遷的緣故,讓冰棚快速融化崩裂,造成小至磷蝦、大至馴鹿、海豹等物種的數量驟減。除了面對太接近人類遊憩地有被槍殺的風險,極地生物多樣性的瓦解,對佛羅斯特一家三口的生存會造成怎樣的影響?牠們能夠幸運的熬過這個冬天的暴風雪嗎?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 


 

12/8(日)14:30      
生命的法則The Serengeti Rules
得獎:2018 劇院播映獎   
84分鐘, 美國       
從1960 年代開始,五位青年科學家懷著對世界的好奇投入自然,從塞倫蓋蒂草原到亞馬遜雨林,從北極海到太平洋潮間帶,藉由關鍵物種的發現,重新了解生態系統運作的方式。關鍵物種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護為什麼是舉足輕重的角色?科學家所發現的法則,能否讓已受破壞而退化的生態系統重新連結?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12/14(六)11:00    
暴⿓真貌The Real T.rex  with Chris Packham
提名:最佳主持人獎   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你印象中的暴龍是什麼樣子呢?拖著巨大的尾巴行走?大聲咆哮震耳欲聾?狩獵時總是單打獨鬥?這些印象會不會是錯誤的呢?雖然暴龍生活的白堊紀末期距離我們已有6500 萬年,但經由考古化石線索、古今生物比較、醫學斷層掃描等研究,不僅可以推測出暴龍的外觀,牠的步行方式、牠的叫聲、甚至是驚人的咬力、與家族的互動也都能略知一二。跟著主持人克里斯以及特別來賓暴龍崔斯坦,利用科學的幫助,一起揭開暴龍的真正面貌!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 

12/15(日)14:30    
半島調查:盜獵黑市Al Jazeera Investigates-The Poacher's Pipeline
提名:2018 最佳衝擊獎   
48分鐘, 卡達       
鉅額的獲利使得任何保護法似乎都阻止不了犀牛瀕臨絕種的危機。為了揭開這條「從非洲野地到中國上流社會」既血腥又腐敗的非法盜獵管道,半島電視台的臥底記者冒著極大風險,接洽一位資深的犀牛角販運者,暗中將犀牛角的運銷秘密完整記錄下來。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12/21(六)11:00    
極限巔峰安地斯 Mountain:Life at the Extreme–Andes
提名:2018 最佳音樂獎   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安地斯位於南美大陸的背脊,是地球上最長的山脈,各種不同的極端生態環境分佈其上。面對荒原、鹽沼、高山、沙漠與冰川等嚴苛環境,動物採取怎樣的生存策略?在物種繁多的雲霧森林裡,牠們又如何競爭、適應彼此呢?對於冰川鳥類家園消逝,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?透過安地斯所呈現豐富的生態系多樣性,大家一起重新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未來。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 


12/22(日)14:30    
龐然⼤物螞蟻⼭Attenborough's  Ant Mountain
提名:2018 最佳攝影獎   
51分鐘, 奧地利   
寒冬中的瑞士侏羅山沉睡著由上千個蟻巢、上百萬隻蟻后和五億多隻螞蟻所組成的一個巨大的生物群落。牠們分工調節巢穴室溫、捍衛領土並肩作戰、成群捕獵各種昆蟲,互利養殖其他物種,還會取用樹脂製藥來維護群落的健康。年輕的蟻后如何取得其他種類螞蟻的信任,並佔用其巢穴?就讓大衛艾登堡爵士幫我們上一堂寶貴的物種多樣性課吧!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 


12/28(六)11:00    
茱蒂丹契:愛樹成癡Judi Dench:My Passion for Trees
提名:2018 最佳主持人   
58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茱蒂丹契是英國知名的資深莎劇演員,從小就對樹木有無比的熱情,還將所擁有的花園打造成六英畝大的秘密林地。她將帶領我們,跟著樹木科學家和歷史學家的腳步,一起解開樹木們不可思議的生活奧秘。看看神奇的樹木巨人究竟是如何感受世界、相互溝通連絡,並且抵禦入侵的敵人大軍和極端氣候。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
12/29(日)14:30    
野性 愛爾蘭Wild Ireland:The Edge of the World
提名:2018 最佳攝影獎  最佳劇本獎   
60分鐘, 愛爾蘭   
愛爾蘭西岸面對著廣闊的大西洋,數千年來,一直被歐洲人視為世界的邊緣。知名野生動物攝影師暨主持人柯林‧史塔佛‧強生在大河愛爾蘭後,再一次帶領大家認識自己的家鄉。他沿著西海岸線沿途拍攝野生動物,那些曾有人類活動的離島修道院、岸邊城堡與農村沙灘,成為了眾多海鳥、灰海豹、渡鴉與紅隼等野生動物們的新居所。座頭鯨跟海豚的出沒讓他的航程不孤單,同時也顯示海洋仍有大量生命。跟著科林的腳步,一起徜徉在大西洋東岸吧!   
播放地點:多羅滿賞鯨 海礦館分館(華東15號)




1/4(六)19:00
溫柔巨⼈⾧頸⿅ Giraffes: Africa's  Gentle Giants
提名:2018 最佳衝擊獎   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長頸鹿的外型十分親切討喜,但多數人卻不知道牠們其實不只一個物種。來自澳洲的朱利安博士橫跨非洲取得各個族群的DNA樣本,藉此重建物種分類系統,喚起世人對瀕危長頸鹿的重視。但長頸鹿所處的烏干達,油田的開採危及牠們的重要棲息地,朱利安和野生動保組織運用長途卡車和渡輪,能夠護送這批年輕的溫柔巨人們到更安全的棲地嗎?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洄瀾窩青年旅舍(國聯一路83號)

 

 

1/5(日)14:30
獅⼦幫規The Lions Rule- Death in the Glade
提名:2018 動物行為獎   
50分鐘, 奧地利   
故事發生在坦尚尼亞的盧阿哈國家公園,林間空地長年有豐沛水源,是許多動物們的綠洲天堂。然而奇怪的事總在這裡發生。狒狒和獅子達成某種契約,世代和平相處。各獅群比鄰而居,牠們的命運和血脈神秘相聯。水牛群在乾季前來尋找水源,不幸與獅群們的地盤重疊了,此地成了戰場,獅群之間存在的殘酷幫規也出現在我們的眼前。   
播放地點:洄瀾窩青年旅舍(國聯一路83號)



1/11(六) 19:00     
剛果家園My Congo
得獎:2018 最佳主持人獎
60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來自剛果的野生動物攝影師維亞內,顛覆一般媒體報導關於非洲的負面印象,用珍視家園與敏銳觀察動物的角度出發,帶大家用心領略令人讚嘆的自然風光。追蹤草原上面臨威脅的森林象、探訪拯救大猩猩的保育區、紀錄各種色彩繽紛的飛羽,追溯與原住民跨世代的情誼,箇中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面貌,在赤道橫越的家園以各種生命姿態熱情展現。
播放地點:洄瀾窩青年旅舍(國聯一路83號)


 


1/12(日)14:30      
瀕危物種影像⽅⾈RARE: Creatures of the Photo Ark
得獎:2018 大眾播映獎   
53分鐘, 美國       
從馬達加斯加最小的狐猴到戰車般的亞達伯拉象龜,再從佛羅里達的美東沼澤兔、礁鹿到印度的恆河鱷。國家地理攝影師喬‧沙托瑞以拍攝自己住家周圍的生物開始,因緣際會地開啟了物種影像方舟計畫。他走遍世界各地,利用戶外攝影棚作業的方式,紀錄全世界瀕臨滅絕的稀有物種。標準化格式的物種影像方週,除了精采呈現整個地球生物圈的物種多樣性之外,更凸顯了不同物種各自的生命力道。希望經由影像方舟的建立,透過直視動物的雙眼,為環境帶來改變。       
播放地點:洄瀾窩青年旅舍(國聯一路83號)






1/18(六)19:00      
猩際戰⼠崛起 Rise of the Warrior Apes
87分鐘, 英國       
一群研究者在非洲烏干達歷時23年進行關於一個大猩猩文明佔據森林的記錄。團隊跟拍數年終於取得黑猩猩的信任,得以近距離觀察這個龐大的黑猩猩群落。黑猩猩的領導者透過戰爭和結盟進行族群統治。牠們不斷被挑戰甚至倒下,但群落仍然持續擴大著進而讓瀕危的紅疣猴生存挑戰更加嚴峻。黑猩猩像人類一樣對族群成員有手足情誼,也像人一樣對資源的掠取不知節制,這個持續長大的族群能繼續維繫下去嗎?   
播放地點:洄瀾窩青年旅舍(國聯一路83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