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鯨情報

花蓮漁港的日常

今年夏天,我們很認真地衝業績!

是因為知道如果想做些有趣,有意義的事情,還是得靠自己的口袋

雖然今年業績不太理想,但活還是得幹!.

很開心的認識一群海幫手們,在一次聚會時,我們聊起在花蓮碼頭搞任何活動,過去的經驗裏頭,沒有認識沒有理解,所有灌在地方上的,頂多只是場煙火罷了!

意思就是燒起來的時候漂漂亮亮,結束後可以自我安慰的說:我們有做,努力了...

然後呢?

然後,或許地方要的,可能不是專家想的(永遠是導覽/DIY/風味餐)啊!

.

我們決定一起先來做個漁村踏查,找出跟漁港有關聯(跟真正在地)的人與想法!

認真的跟會在漁港出沒的人聊聊,對於花蓮港口的過去歷史,未來期待與想像,海幫手們負責寫,我們來張羅關係人(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霸氣,我們說:別擔心,訪談/紀錄 就讓多羅滿付錢做,不用擔心!)

.

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陸續找了些老人家,主要的脈絡,當然是先從多羅滿的船長們開始,他們爸爸雖然已經退休,但見證了花蓮港建立&討海人轉型的歷程,心想光是聽聽這些老故事,可以成為我們開始的第一步!

.

像文龍船長爸爸溪伯,八十多歲,感覺上對港口已經沒有期待,但會像說書人一樣:說著甚麼時候開始漁獲量變少,甚麼時候娛樂船的發展,然後六十多年的討海經驗,感受科技進步快速是好還是壞?

.

你看我們以前就一支一支的釣魚,發明了網子,發明了機器,

但卻貪婪到最後連大海的魚都沒了!

人啊!

.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碼頭上會有個魚販的穿著,靜靜的在那裏彈吉他(而且是很專業的那種) 聊了天,才知道他正在等漁船回來,每天都固定跟漁民買魚貨,下午去市場殺魚擺攤賣魚貨,反正等待也是時間,就在那裏玩音樂

我說:你是有計畫表演嗎?

.

沒有啊!這!是我的生活!(這位大哥微笑看著我)

.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有個年輕人在魚市場的後面蓋了個加工廠,做魚貨處理

他趁著我們訪談完後跑來找我們,用極簡短的時間跟我們說,這裡魚市越來越凋零,他是漁民的第四代,小時還看著在這裡是多麼的繁榮,如果可以,想做點對這裡有幫助的事情

為什麼找我們?因為我還不知道怎麼做起?

那為什麼找多羅滿?因為多羅滿很不務正業啊!

.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.

訪談都只是開始,踏查這件事情也是八字還沒一撇結束

但!就有好多故事等著!

夏天還沒結束,卻已經感受到今年的冬天

會很溫暖!!

.